校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公务指南 | 规章制度 | 学院发文 | 值班安排 | 学院首页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4年度学校事业发展经费项目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1-08-10 16:14  

校各系、部、单位:

为加强对学校经费的管理,充分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增强预算安排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顺利完成一流藏医药大学建设目标任务,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20222024年事业发展经费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建设工作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西藏藏医药大学“十四五”(20212025)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坚持项目申报的科学性、前瞻性,围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藏医药传承创新、附属医院升级、校园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前做好经费预算和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引领学校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二、建设目标

2025年,学校主要办学指标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优秀标准;中医学(藏医)、中药学(藏药)建成国内一流本科专业;现有博士点、硕士点通过评估,藏药学获批博士授权点,形成主干学科创强、支撑学科发展的态势;藏医药与高原生物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藏医药基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藏医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平台实体化高效运行,科研团队增强,承担有影响的重大项目;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后勤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师生满意度大幅提升;学校在西藏藏医药事业“四个一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建设原则

1.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原则。项目支出预算主要围绕项目库进行编制,按照“资金随项目走”、“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要求,实行项目库管理,未列入项目库的支出,原则上不得从学校改革发展经费中开支。

2.保证重点、突出特色原则。要以促进特色优势学科提质进位、推动重点工作取得突破为宗旨,结合学科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进行申报。学校经评审,按轻重缓急排序后根据当年经费预算进行安排,有计划、有步骤解决制约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提高资金配置效益。

3.滚动管理、强化约束原则。项目预算按三年滚动规划进行控制,每年预算执行结束后,结合项目完成进度和绩效,对后两年的项目库进行调整,并增加一个年度的项目库,形成新一轮三年项目库。强化三年滚动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逐步完善项目退出机制。

4.全程监管、追踪问效原则。重视项目支出预算的绩效管理,建立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要运用的全过程绩效运行机制,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项目调整及预算安排挂钩。

四、经费来源

项目库经费来源包括: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经费;自治区下拨一流学科建设专项经费;自治区下拨学校建设发展奖补资金;自治区下拨学校其它专项经费;学校自筹经费等。

五、建设范围和内容

项目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一流藏医药大学建设方案,项目库的建设范围和重点内容设置如下:(注:具体项目名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命名)

1.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创新项目。包括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验实训中心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本科审核评估重要指标突破,大学生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工作等。

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各系部、学工处。

2.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包括现有学位点建设与评估,新增博士点培育,研究生联合培育与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生教育基地建设,研究生培育质量提升(研究生课程改革、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校—校和校—地协同培养、研究生国际国内交流、研究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案例培育)、研究生思政工作、导师队伍能力提升等。

牵头部门:研究生处;配合部门:藏医系、藏药系、学工处。

3.重大科研成果培育项目。包括藏医药基础性研究,国家纵向科研项目培育,产业支撑横向科研项目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专利与知识产权项目培育,藏医药标准化研究等。

牵头部门:科研处;配合部门:藏医药研究所

4.师资队伍提升项目。包括骨干教师培养,教师学历提升,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博士后流动站建设等。

牵头部门:组织部(人事部);配合部门:办公室、研究生处。

5.国际国内合作交流项目。包括藏医药国际学术会议,藏医药国内学术会议,对口援助高校合作交流,编外专家队伍的建设。

牵头部门:办公室;配合部门:科研处、藏医药研究所。

6.科研平台/基地建设项目。主要科研平台/基地的条件建设,仪器设备运行与维护,平台/基地日常运行,重要科研活动等。

牵头部门:藏医药研究所;配合部门:科研处。

7.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包括学校公共场所软环境建设,文化活动场地建设,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文明校园创建,传统的、经典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学校内宣外宣活动。

牵头部门:宣传部;配合部门:各系部、学工处。

8.后勤保障体系建设项目。包括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亮化、优化,物业管理与安保管理,设施设备维保,房屋改造、修缮,员工的教育培训,应急处突物资储备,常规审计与内控体系建设等。

牵头部门:总务处;配合部门:保卫处、办公室(财务处)

9.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包括信息化基础设施维护与升级,网络安全系统建设与升级,全校管理系统维护与升级,网上办事大厅的拓展建设与升级,数字图书系统的建设与完善,图书馆阅览环境的优化,数字档案馆的建设等。

牵头部门:宣传部(图书馆与信息化中心);配合部门:各系部。

10.附属医院升级建设项目。包括附属医院科室建设,临床队伍建设,检验检疫队伍建设,临床(含护理、康复)实训基地建设,藏药制药实验实训中心(制剂室)建设等。

牵头部门:附属医院;配合部门:教务处。

11.党建与思政工作创新项目。包括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党员大会与教代会,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教师思政工作,系部巡查工作,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意识形态工作等。

牵头部门:组织部;配合部门: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学工处、思政教研室。

12.其他重要和亟需建设的项目。包括各系部需要新增项目。

牵头部门:各系部。

六、组织领导和工作分工

1、学校成立项目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财务的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主要相关职能部门和系部负责人。领导小组承担项目库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制定项目入库评审标准、拟入库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负责对拟入库项目评审与项目排序工作,负责对入库项目完成后的绩效评价工作(项目评审时可根据情况聘请校外专家或第三方机构进行)。

2、项目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校办公室(财务科),具体负责项目库建设管理日常工作,包括对拟入库项目经费预算、预期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和项目建设计划书进行初审,对入库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与管理,对已完成项目绩效进行初评等。

3、项目申报单位负责项目经费预算、预期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的编制工作,以及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工作,负责入库项目的实施并完成绩效目标,负责对立项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运行监控,负责已完成项目的绩效自评并编制自评报告。

七、时间安排与要求

1.启动阶段720日—815日)。召开全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部署项目库建设任务,正式启动2022-2024年度项目库建设工作。

2.项目库编制阶段815日—831日)。相关部门、系部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本单位中期发展规划,充分做好项目调研工作,认真组织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明确未来三年分年度资金安排、项目预期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填写《预算项目申报书》(附件1)、《项目汇总排序表》(附件2)纸质档各一份,由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831日前交办公室(财务科)。全部材料电子版请同时发送至544129897@qq.com邮箱,联系人:刘波,联系电话13549075476

3.项目评审阶段91日—915日)。项目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项目库建设的原则、入库评审标准和当年经费预算,进行项目评审并排序,形成项目库建设草案,经校长办公会批准后正式建立学校项目库。

八、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编制要求

1.客观量化。要以项目内容为客观依据,做到目标可测量,避免模棱两可和主观臆断。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要从数量目标、质量目标、进度目标、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发展影响、满意程度和预期成本等方面进行细化分解。产出指标为必填,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成本指标的三级指标数量不得少于2个且须量化,时效指标不得少于1个且须量化。三级指标总数不得少于10个,应尽量细化和量化。

2.合理可行。设定项目绩效目标要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目标既要符合客观实际也要考虑学校财力支撑。

3.突出重点。要突出项目支出范围、执行期限、工作计划、实施步骤等内容,要把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结转结余情况等作为关键内用纳入目标编制范围。

九、高度重视,确保项目库建设的顺利完成

1.加强申报管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库的建设工作,要结合学校工作重点和本部门、单位发展规划,组织人员认真做好项目申报论证工作,充分考虑现有实验设备、实验室环境条件和师资条件,既要考虑项目的科学性、前瞻性,又要考虑学校人力、财力,坚决避免小而全和重复建设等造成的资源浪费。项目调研和建设计划书要做实做细,要落实好责任,项目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双签后作为项目经费结算主要依据之一。要确保申报材料真实性、合规性,不得虚报瞒报。项目经费预算误差不得突破±15%,绩效考核结果直接与下一年度建设经费预算安排挂钩。

2.加强过程管理。项目库建设包含相关项目新建、续建、改造与提升。项目库建成之后,学校年度预算及申请国家、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一律从项目库中按照项目排序提取,实行滚动管理。为保证项目库资料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在学校年度预算上报前可以对入库项目每年进行一次资料的更新补充。

3.加强绩效管理。项目申报部门以各牵头单位为主体。各项目要分年度制定建设规划(一般不超过3年),每一年度均要达到当年建设目标并完成当年经费预算,除财政专项经费外(按财政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执行),其余经费如有结余年底前予以收回。项目建设经费划拨和绩效考核分年度进行,年度绩效考核不合格的项目,下一年度予以撤销,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附件:1.《预算项目申报书》

2.《项目汇总排序》

西藏藏医药大学办公室(财务科)

 2021810

 

附件【附件1:预算项目申报书.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项目汇总排序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西藏藏医药大学关于成立规章制度“废改立”审查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西藏藏医药大学关于2021年暑期放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06-2008党政办公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09号 邮政编码:1111111